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台灣工程師的「最慘意外」全記錄!!


你曾經在工作時因為不小心觸電而傷了自己、家人或你家的小狗嗎?焊鐵不慎從手中滑落而留下傷疤嗎?在電子工程領域中,工程師可能面對哪些意外災害?
之前我在EE人生」里看到過「你經歷過最『悽慘』的工程意外」徵文活動,那裡有許多工程師讀者的留言與email投稿他們熱情地分享了曾經歷過、聽過或看過最悲慘的那些工程意外。那麼現在就讓我們一睹為快吧!

1.這不是最悽慘的意外,卻是最難忘的意外。一般而言,我們最常見的職業傷害是燙傷,三不無時就是被電晶體或是散熱片燙傷。記得第一次燙傷是2. 在學校的實驗室被烙鐵燙傷。原因為國中時候學會轉原子筆,我想大部份人都會轉原子筆,尤其在教室上一些無聊到快睡著的課,我也一樣養成這個習慣。那日一樣在實習教室一手拿著烙鐵一手拿著電路圖,想著下一步要怎麼作,結果順手就把烙鐵當成原子筆,轉下去........,然後就只好手去水龍頭下沖水了。不得已只好戒了這習慣,現在網路上常會流傳一些轉不子筆的神人,但每看到這個就會想這件事。我想學電子、拿烙鐵的還是不要學比較好。(Dai)

2.那天是高職一年級的開學日。早上參加校長主持的始業式,下午由科主任帶領至科實驗室,叫我們安靜的等待任課老師。大樓的外表是有些年紀了,還有工人正在收拾工具,電源迴路剛整修完,總電源尚未開啟,整棟大樓黑漆漆的。進入了電子實驗室,一切對我們來說都是新奇的,每個人都有專屬的實驗桌,桌上擺滿了各式元件。大家在等待老師來臨前,自己就開始把玩這些零件。我隔壁調皮的同學把電容的接腳插入電源座裡,一個插座裡插了四五個電容。反正大樓沒電,大家也不以為意,也不覺得會有甚麼危險。過了五分鐘,任課老師來了,大家到講台前集合點名。為了看清楚點名單,老師把電源箱打開,開了教室總電源。日光燈一閃便又暗了,實驗桌上插座裡的電容瞬間發出巨大聲響全部爆開,插座被炸出了一個大洞。最慘的是電源迴路被我們給燒了。整棟科辦大樓三天沒有電可以使用。(Kevin)

3.記得十多年前有次發生意外,我一個新實習的助理錯誤將黑白電視機濾波電解電容4700uF/35V極性插反,未通過檢查急切通電。當時實驗室裡幾個人在埋頭默默測試其它產品,突然一聲大鞭炮巨響,頓時整個實驗室煙霧瀰漫一股刺鼻的味道,嚇得幾個人急速跑出實驗室,當時我坐在不遠的位置看到那位仁兄滿頭紙屑,所幸被板上散熱片給擋住正面,大致上沒有傷到面部。之後我們大家把他取個外號叫「爆頭哥」,直到現在大家團聚時仍然稱他「爆頭哥」,他也欣然微笑答應。──這次工程意外倒成人生中一段樂趣。(1254898892622)

4.曾經有一次因為產線上一台上百萬的網路分析儀壞掉,心想著要挑戰自己,就在自己認為修得好的情況下接上了電源,接著就看到一陣好濃的白霧,一台上百萬的儀器……雖然馬上拔掉電源,不過心想著,我可能真的要賣給公司了,最後,還好我修好了,不然這下我不知道該怎麼面對我的主管了...(遊客0814)

5.我以前從事UPS研發,曾經看到負責測試的同仁在迷迷糊糊中把大概是50AH的電池箱插頭反接,當場發生爆炸!送到醫院的時候整隻手都是嚴重灼傷……後來痊癒了雖然沒影響到手部功能,只是留下了大片傷痕……到現在我還記得那個恐怖的爆炸聲……(遊客0922)

6.我的工程意外狀況是犯了很基本的錯誤。測試線路完成後需要重新將電線剝皮,就忘了拔起插座,斜口鉗一剪下去,真的就像是白光閃了一下,斜口鉗都因瞬間高電流高熱量燒了一個洞出來了,還好瞬間頭擺一邊。不過還是閃到了眼睛,過了幾天才覺得正常。希望這種看似稀鬆平常的問題可以讓更多人瞭解,當你越覺得熟能生巧時,通常也是意外最容易發生的時候。(韃靼)

7.當我把110V的音響插入220V的插頭時,一陣陣燒焦的味道,讓我的老婆很冷靜的說「你是不是把電源接錯了?」很糗……(Aqmax)


從這些精彩的故事與留言中,我們看到從實驗室設計、工程開發到現場測試,電子工程領域可說是處處暗藏著危機;儘管有的作者們還以輕鬆幽默的方式來與我們分享他們所看過或經歷過的意外災害經驗,工程師在工作職場隨時面對各種潛在威脅與危險,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同時,也希望各位工程師讀者們的大老闆們除了追求利潤外,也加強對於職場安全的投資,為工程師朋友們打造一個更安全的工作環境。

如果你覺得這還不是最慘的工程意外,那麼以下評論欄就留給您,請您也說說您經歷過最慘的工程意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